close

天前西洋藝人Lady GaGa(女神卡卡)來台,造成一股卡卡旋風。
報紙上當然有許多關於她的報導,其中除了宣傳她來台的行程與她來台所造成的旋風之外,倒是有幾篇評論文章讓我挺有興趣與心得的。
這藝人特殊之處在哪?究竟為何被稱作為「女神」?而此女神代表的意義是什麼?

    在論述上述的問題之前,Lady GaGa本人在接受採訪時的回答就頗為耐人尋味了。首先她在採訪時大方承認自己是雙性戀,並提到:「我一直在撒謊,包括Lady GaGa與演唱會本身就是一個謊言!」實在是令人shocked的回答!此外,在她自己的專輯當中,曲子<judas>就已經被受宗教界輿論與爭議了──真是一個話題不斷的女人XD。

    回過頭來談論先前所提到的問題。Lady GaGa敢穿、敢秀,並且勇於突破,不忌諱他人耳語(如雙性戀、搞怪衣裝與挑戰宗教敏感議題等等),這樣的精神代表了時下年輕人「追求自我」且「不願再受傳統束縛」的價值觀,因此並且想要挑戰權威。在專欄中她提到,以前很多人並不欣賞她,但她不管他人怎麼說。她不斷地撒下「我是絕佳的藝人」的謊言,然後撒謊久了,事情就會變成真的了!

    她的作法與態度實實在在地反應了時下年輕人的想法。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都抱持著「不管他人怎麼說都要衷於自我」的想法,所以諸如「勇敢作自己」、「相信自己」等這類的詞彙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在各年輕作家的部落格與書籍。這些名部落客與作家在其作品中都間接地傳達了「衷於自我」,而一些年輕人也起而追夢追尋、景仰與效法。有的人也為了這份「忠於自我」而變得反骨,對人對事都是求新求變;若偏激一點就成了「反傳統」的信徒,視傳統為不進步的、封建的與保守的。

    女神的成功的確令人尊敬。她的成功表現出意志力的重要。不過,倒有件令我感到奇怪且耐人尋味的事情,那就是:既然這些年輕人都高喊著追求自我,反對權威且以我為中心,那麼幹嘛還要豎立神的形象(權威),並且還要媚神(反自我而追尋權威)呢?一篇評論寫得不錯,其稱道「Lady Gaga代表了新時代。一些年輕人在長期受傳統壓制下,面對她(指GaGa)自然有了心與靈犀地呼應與共鳴。她,在年輕人的心中逐漸放大了,並成為了神的存在。」

    由此來看其實也挺諷刺的。原來我們這些年輕人高喊忠於自我,看似獨立且前衛,但是其實心是空的。在世界大海中載浮載沉,而這些成功例子則成為載浮載沉中的浮木,讓我們這些快溺死的人看了非常興高采烈,能夠趕緊抓著這些浮木來把我們喘息與不死……。這些忠於自我的成功案例成了理論,讓年輕人原本空虛的心得到這些理論的支持,使得說話變得有份量了起來,更有力了起來——但可惜得力之後,也理直氣壯了;甚至,被濫用成了洗腦工具與手段……。

    像Lady Gaga這樣的女神代表其實早期西洋藝人瑪丹娜也是有類似的象徵意義,其代表了女性自主意識的起頭。現在另一位女神興起,宣告了反骨(古)哲學與忠於自我意識之當道!

    這樣對傳統與權威是否是一種威脅呢?
    這就要看這些信徒是否真的了解神諭的根本意義了。
    我只怕……會有越來越多的人誤解了神諭,反成了極端教義的魁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博哥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