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秘密》這本書十分流行,甚至已經有了相關的延伸書籍,如《吸引力法則》等。
我的身邊也很有趣地陸續出現一些有關吸引力法則的使用人之說法,這其中有正面的回應,也有負面的回應,不過原則上以正面回應居多。

其實《秘密》這本書所說的東西並不是什麼新鮮事,在各個神秘學、心靈成長、心理輔導等成長課程都有相似的論述,不過,《秘密》說道的姿態是以「集眾成功人的見證」來述道,比較不會被現代人受某種意識型態而反對了,如:有的人十分排斥命理而非常崇尚科學,是科學主義崇拜者,視命理為非科學的,因此自然不願學習命理的成長課程;不過很諷刺的是,沒想到秘密的吸引力法則其實不管在心理輔導或以命理為學術基礎的心靈成長課程,都早已經有相關論述了…。

上段落的說法並不是要反對吸引力法則,相反地,我們反而可以從上述可以發現,許多地方、派別、學問等都有吸引力法則相關的論述──連命理課程都有,所以吸引力法則是十分重要且受用的!

不過,雖然衪很重要且受用,而我本身也對吸引力法則這個東西是抱持相信的看法,但是我認為使用者應該要有使用上的基本認知與前題雖然吸引力法則的前提是對的,不過它不能被瀾用!有的時候,甚至因為當事人實在是太〝信奉〞吸引力法則了,反而給了當事人莫名的自信;嚴重而言,甚至造成使用者過度樂觀或盲目背向自己內心負面的角色,而沒有意識到世上還是自有衪的道理與制序,是無法改變,也無法逃離的──任誰都一樣──而這並不是只要我們使用吸引力法則的正向催眠就能瓦解──雖然宇宙本身就是建立在引力法則下,但這不表示可以破壞了世上的制序,如:物理法則、正負能量是同步相長的。

現在很多企業都會在員工職訓或招生座談時拿吸引力法則來洗腦底下員工,給他們編織了一些美夢,美其名叫作「逐夢相隨,要相信自己,未來就是你的了」,事實上,這是一種瀾用吸引力法則的洗腦術!其實這是個很弔詭的狀態:該企業說的並不能說是錯的,只是也不能說完全對!應該說,該企業只說了一半!吸引力法則的前提與後提都沒有講述…!

有的人會對吸引力法與正向心理學劃上等號,稱其是很有學理根據的。我說,請不要把正向心理學看得這麼的簡單!其實,正向心理學是要當事人勇於運用正向心念來面對自己內心負向的小孩!也就是說,不是要當事人「編個美夢,不斷地相信自己可以做到」,而是要「承認自己有哪些不足、不行與不能的地方」!不要「自欺」,要勇於發現這些「不足、不行與不能之處」去設法改進,而不能改的地方也不用強求!如□嚴法師所說:「面對它、處理它、放下它。」如此,當事人才不會一直陷入業力的循環之苦──因為面對更大的挑戰,當事人要使出更大的信念來對抗,如此而循環不以…。

將上段說穿了,就是以正向心理來瞭解自己,以此前提,運用吸引力法則方能做到「量力而為、盡心盡力而保持原型自我」──盡心力不是盲目前進而已,而是瞭解自我後,以一種看似傻勁的熱血無畏地前往〝自己應去的地方〞。

傻,雖然給人一種笨拙的感覺,但其實是一種力量。不過,能夠發揮該力量的前提是並不是盲目使用,而是瞭解自我之後盡心力執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博哥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