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自己的成長,
所見的人事物也越來越多,
大腦裡無形中會發展出一套視人法則。
然而,有時候自己會發現自己的那套法則真的是可靠的嗎?
之前認為是個好人的人,真的是個好人嗎?
我發現,我們在視人的時候,很有可能並非是客觀的,往往會涉及主觀認知,
且判斷的流程並非全然合乎邏輯的。
例如:某個人看起來似乎心機很重,我們可能會莫名地就把他跟「壞人」、「不好親近」或「陰險」等負面字眼作連結,
然而事實上,心機跟一個人的善良與否並非是完全正負相關的,
不過我們很容易在視人上,就擅自作了二分法,以不合邏輯的方式,就把他人強制地在自己的心中歸屬於好與壞。

好人長什麼樣子?壞人又是長什麼樣子?
我們一般刻板印象的好人與壞人之樣貌,真的可以演繹成一種視人法則嗎?
我自己也錯了,犯了主觀認知的毛病,
惡魔可能並非以我們電影裡所演的姿態呈現,
有可能是以人心會鬆懈或不以為然的型態登場。
人們一天到晚期許能夠得到天使的眷顧,
甚至能夠登天成仙,目睹神仙的風采。
我想,如果我是天使,我應該會把我的羽翼藏起來,
盡可能以他人會嘲笑、譏諷與看輕的形象下凡,
然後以雪亮清晰的思緒,幫助我真正要幫助的人——
而當某個人他能夠辨認出我是天使時,那麼找到了……,他就是天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博哥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